+86-13951940532
contact@oakchina.cn

该选自动对焦还是定焦的OAK相机?

该选自动对焦还是定焦的OAK相机?

引言

OAK相机不仅产品种类丰富,而且镜头也很多样。细心的用户可能会发现,部分OAK相机的RGB镜头是定焦的(FF),部分是自动对焦的(AF),那么应该如何选择合适的呢?

选型

a)高频振动情形

如果你打算把OAK相机安装到一个疯狂震动的东西上(如无人机),那么你应该选择定焦的镜头,定焦最适合高振动环境。

自动对焦使用电磁铁来移动安装在自由移动镜头上的磁铁。因此,在高振动中,振动比电磁力更强——镜头到处振动——导致模糊、怪异、“果冻效应”图像与视频。

高振动安装的例子包括安装在:

  • 无人机
  • 割草机
  • 重型机械
  • Harley Davidson摩托车等。

b)看近处的物体

如果你需要对焦到50CM以内,那么你应该选择自动对焦的镜头。

定焦的对焦范围大约是50CM到无穷远,自动对焦的对焦范围大约是10CM到无穷远。

自动对焦通过将镜头移动到不同的位置(大约255个不同的步长)来聚焦在特定的距离,从而实现了更大的范围。自动对焦模式也可以手动控制,步长为1/256。

c)其他情形

除了这两种情况,其他情形选定焦或自动对焦都可以。

识别AF/AF相机

如果你不确定你手上的OAK是自动对焦还是定焦彩色相机,你可以通过自动对焦镜头上的银色金属环来识别它,如下图所示。

总结

AFFF
优点可以动态对焦物体,主要对OAK相机50cm以内的物体有用。适用于高频振动场景
缺点在强振动应用中不能正常工作(例如,无人机、割草机、自行车等。)物体至少要在30厘米以外才能对焦(50cm是个保守估计)

值得注意的是,OAK相机上的全局快门双目摄像头在所有OAK相机型号上都是定焦的,可以看得很近(在OAK-D-Lite上低至10厘米,在所有其他OAK相机上低至20厘米)。自动对焦(AF)或定焦(FF)的决定纯粹是为了你的OAK相机上的彩色摄像头,它需要有更大的光学元件,因为颜色对光不太敏感。这些更大的光学元件影响了振动容差和近距离清晰度。

索引